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

謝坤山-->走過生命中的轉彎處-從“心”開始

謝坤山->走過生命中的轉彎處-從心開始
講者:謝坤山 先生
時間:100年11月23日(星期三) 15:30~17:20
地點:臺大電機系 博理館 101演講廳 (海報出處:國立臺灣大學 電機系 )
心得:
還記得我國小的時後(民國 87年),謝坤山 先生到一個鄉下的國小演講…
公埔國小,是我讀了六年的學校。那時後的我,不懂演講的用意為何,只記得有個人很會畫畫,人稱“口足畫家”,當時並無很大的感觸… 但很幸運的,我去年有機會再次聽到他的演講,跟14年前所聽的感觸完全不同,實在令我印象深刻!!!  接下來,就是精彩的演講開始……
他只有國小畢業,家窮沒可讀書,後來到飼料廠當工人,練得一身強壯的肌肉,沒想到16歲那年,觸碰高壓電,四肢燒焦,一眼失明,沒人看好他的未來。後來他靠著毅力,我不想被說以後只能當乞丐,我也不想當乞丐,花了七年的時間學畫,果然成功了!

他太太,超美麗,如何讓一位眾多追求者的女性選擇了他,他回答說:因為她看到我的企圖心,認定未來一定有希望。
 
想法不一樣,人生就真的不一樣
這句話整場演講說了不下數百次。他舉例,有一名男子說,我以前跟郭台銘在同一條街工作,以前他的工廠就在我旁邊,但是現在的他依舊是那幾台機器在運作,而郭台銘卻已是台灣首富。原因就是人家跟他想法不一樣!
 
演講中,謝坤山徵求一名學生幫他做件事,事情是"把它打開來,把它拿出來"(大家好奇他怎麼上小號的),沒人敢舉手,因為大多數都是男生,後來他說那找女生好了,有無女生自願,過了許久,總算有一個女生舉手了,上台後,謝坤山即道:“人生吶~千萬不能後悔
這話一說,果真穿入我心,當那女孩舉手時,我就後悔了~因為我超級想舉手上台這難得的機會。
他說,他唯一後悔的就是無法再擁抱他的父親。
 
所以又教了我們"擁抱"的重要,它可以鼓勵一個人,可以與人溝通,也可拉近人與人的距離,要我們找回那種感覺,第一個測試的人就是你的親人,回家抱抱你的父母親,感覺會很棒。他說他有兩個女兒,每天都與兩個女兒非常親密,現在一個在輔大德文系,一個在台大應外系,如何教她們讀書的呢?只有鼓勵她們數學考0分沒關係(他女兒真的考0分)、物理化學不會也沒關係,但只要妳有一項強項就行了,所以兩個女兒語文能力都很利害。後來說到他自己,什麼都不成,只能畫畫,那我就把它學得更專精!
 
再來是"態度",決定一人高度、寬度、深度。堅持、不放棄、找方法,就是他的人生哲學。
每每遇到考驗,他會馬上用任何角度思考,不放棄就是不放棄,他一心只想到,只要我再多努力一點、再多努力一點,就接近成功愈多點。
(兩個點,連一線,一邊成功一邊失敗,所以機率是各半,若努力多一點,失敗就少一點)

"釋放自己的心,就能完成美好的事"
這句是他告訴女兒的話語,常常我們會在意他人眼光,限在兩片薄薄的唇說著是是非非,
他認為陽光、正向、積極、樂觀,就是人生之道,只要自己覺得對的事,就去做,不要在乎旁人的眼光,至少不要讓自己後悔沒做想做的事。
經過這的的演講,對我幫助很大,而謝坤山 先生對生命的熱血及工作的熱忱,實在是令我們大家值得學習及敬佩的。
RuRu 筆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